另一種社會運動的姿態 以歌聲蔓延對地球的情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另一種社會運動的姿態 以歌聲蔓延對地球的情感

2007年04月23日
本報2007年4月23日台北訊,陳胤安、張文樺報導

地球日音樂會綠色陣線協會經營的葡萄藤書屋前,一場音樂會在葡萄藤架下舉行,邀請到929樂團的吳志寧、林生祥與他的日本朋友Ken、何真真等獨立歌手,以及黑手那卡西樂團為地球日伸展出另一種社會運動的姿態,以他們的歌曲為環境與社會議題發聲,而壓軸是何真真的《給地球多一點愛》,在地球日的今天,這首歌唱來格外的有味道。另外,主辦單位還特別將南台灣的美濃有機米、恆春風吹有機洋蔥、枋山愛護山坡地的芒果,以及符合公平貿易精神的泰北手工藝品帶到音樂會共襄盛舉,聽眾可以同時品嘗有機米壽司、泰氏涼拌料理,一飽聽覺與味覺之福!

吳志寧選擇以歌手身分展現不同的社會實踐方式。22日晚上,林立高樓之間的小巷內正熱鬧,五、六十人聚集在綠色陣線協會主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協辦「有機才有機會」音樂會場,第一個出場的歌手是929樂團的吳志寧,首先以《渺小》一曲帶起現場的情緒,彷若置身於田園間;低沈的嗓音,結合五指輪動,唱出簡單,但悠揚的音符。《渺小》感念於個人的渺小之於地球的浩大,但勤苦務農的祖母,一年的收入只有區區12萬,在智寧的心中,她並不渺小。再來的是《下游的老人》,為多年前的八掌溪事件──媒體旁觀無措的老農夫被暴漲溪水沖走而寫,他藉著這首歌曲,控訴著媒體的殘忍。

最後一首歌有個有趣的名字「胖胖女三部曲之大學荒唐史」,內容是諷刺現代人為了迎合一般大眾的審美觀,費盡心思的想要瘦身、減肥。弦大力的撞擊,似乎能感受到氣喘吁吁的愛美男女正在勤跑步,追求身材的窈窕。多曲創作為文明與環境的衝突所感,也有些從生活的體認與對社會的觀察寫出這次演唱的歌曲,大學時期曾經參與過學運社團到今天以歌手姿態,吳志寧選擇了不同社會實踐的方式。

取材自南韓反對WTO運動的《勞動者戰歌》在樂生遊行時改成《弱勢者戰歌》,曾震撼著每個人的心房。接下來上台的黑手那卡西是老牌樂團了,他們在約十幾年前就曾為工人發聲,製作一系列「工殤」歌曲。相較於其他歌手顯得豪氣爽快的黑手那卡西樂團,因為忙於樂生療養院保留運動,團長開玩笑地說雖然疏於創作新曲,這次演唱的還是同樣幾首歌,從開頭讓工人一吐怨氣的《福氣》、為小農發聲的《WTO怨嘆》,到《停車管理員》以團員深切所體認唱出社會脈落下基層勞動者的心聲,更是讓現場氛圍融入脈動的熱血裡!

取材自南韓反對WTO運動的《勞動者戰歌》以笛音率先將戰煙瀰漫全場,戰鼓一聲聲緊催著工人走上街頭,為自己爭取權益,向剝削者發出怒吼。整首曲子肅穆、莊嚴,甚至隱藏著一股肅殺的氣氛。在樂生遊行時改成《弱勢者戰歌》,相信那一日,這首歌也曾震撼著每個人的心房。

黑手那卡西樂團長期投入樂生療養院保留運動,演唱之際不時提及參與社會運動過程中的心情,表演接近尾聲時,主唱提到樂生依然岌岌可危,儘管有了政府口頭的承諾,但最後能否保留90%的決定仍待工程會與捷運局協商。

林生祥持續以歌聲唱出農村與家鄉美濃的故事。在一陣激情的樂音過去之後,一陣輕柔的客家山歌似乎是緩和情緒最好的一帖藥。美濃反水庫主唱林生祥與他的日本朋友Ken同台演出。第一首歌是美濃當地的客家山歌,十分的流暢清爽,帶有吳儂軟語班的輕柔。在葡萄藤架下,舞台燈光映照在宛如吟唱詩人般的歌手身上,繚繞著驅蚊用的艾草煙,台下觀眾聽得如癡如醉,一顆心似被帶到美濃。

林生祥說,他們當地的大樹經常被偷砍載出去,於是村人組織起來,一看到偷樹賊就要揪到警察局。接著話鋒一轉,提到了下一首歌是永豐寫給媽媽的歌《媽媽我們來跳舞》。這首歌生祥與Ken前一晚調整成是不一樣的曲風。歌聲一如前幾首一般清亮,這次活動總籌、同樣也是美濃子弟蕭明君,即興到歌手後方隨著節奏揮動著手,帶動氣氛。明君說以前參與反水庫運動時,美濃後生會也常常為生祥伴舞。

林生祥是每年綠色陣線協會主辦地球日音樂會的要角,從最初只是朋友聚著為葡萄藤書屋歡唱過生日,到今年邁入第四年,他持續以歌聲唱出農村與家鄉美濃的故事。

何真真邀請她的歌迷、也是這次活動的總籌一同上台演唱。最後,何真真的《給地球多一點愛》是壓軸好歌。在地球日的今天,這首歌唱來格外的有味道。何真真是現場唯一的女性歌手,清新柔和的歌喉傳達堅定的信念,整首歌毫無保留的訴說著何小姐剛回國時的心境,她不忍看到台灣是如此的髒亂、空氣污染嚴重,因而有了創作的靈感。

宴席終將有曲終人散的一刻,音樂會結束了,明年再見。但社會運動仍如火如荼的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