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放寬大彎北段全區住宅 學者專家:創惡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放寬大彎北段全區住宅 學者專家:創惡例

2019年07月15日
摘錄自2019年7月1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都市設計委員會11日審議中山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案,並通過大彎北段(即大直明水路、敬業一路一帶)商業區使用許可方案,包含放寬全區住宅含空地使用規定及調降回饋金。

市長柯文哲12日受訪時被問及是否認為結果公平時說,「當然不公平」,大家還是撈到好處,但大彎北段永遠非法下去也不是辦法,而內湖五期476戶、社子島等也要接續解決,要很誠實面對事實,「台灣從來就不是一個法治國家」。


台北市政府提供。

專家、學者12日受媒體訪問時認為,北市還有其他違規住宅,是否意味只要繳回饋金就可就地合法,根本創下惡例。中研院退休研究員楊重信指出,大彎北段商業宅雖是歷史共業,但明顯是違反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相關規定,他原期望柯文哲可站在法律面執行取締違規戶,但北市府卻不斷退讓,除放寬全區使用外,也調降回饋金,就是要就地合法。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表示,大彎北段案就是放水,北市府過去宣稱要公平正義原則,但從通過方案來看,未來如何自圓其說,就算市府提及是要解決歷史共業,但他無法理解為何也要含空地一併處理,這部分實在太誇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