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度發行綠色債券 專家:有助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優勢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首度發行綠色債券 專家:有助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優勢

2019年05月22日
摘錄自2019年5月22日中新社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政府今(22)日宣佈成功發售首批綠色債券。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指出,此次綠色債券發行有助香港豐富自身金融產品多樣性,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

莊太量認為,香港本身重視可持續發展,環保意識強,很多新專案也需要進行嚴格的環境影響評價,加之金融服務業發展成熟,十分適宜建設成為區域內綠色金融樞紐。

他還提到,目前世界綠色債券的現狀是:想投資綠色債券的大多是來自歐洲的資金,但很多項目卻是在中國,資金和專案不是在同一個地方。香港最適合作為橋樑,把有綠色專案的中國和希望投資綠色債券的國家連接在一起,發揮內地與國際市場「超級連絡人」的作用。

本批綠色債券的發行金額為10億美元,年期為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