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掛艾草 小心誤摘銀膠菊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端午節掛艾草 小心誤摘銀膠菊

2019年06月02日
整理:林昕慧

端午節將至,依照傳統習俗將菖蒲、艾草掛於門前有驅邪庇佑的意涵。不過,艾草的外型與入侵種銀膠菊幼株極為相像,艾草葉子背面有白色絨毛看起來是灰白色,銀膠菊葉背呈淡綠色,除此之外,艾草搓揉後聞之具有濃香味,銀膠菊則無特殊氣味。


艾草葉子背面有白色絨毛看起來是灰白色,搓揉後聞之具有濃香味。圖片提供:林務局


銀膠菊的莖具深凹條紋,葉互生,形狀為羽狀深裂,葉片很像艾草。攝影:黃士元;圖片提供:林務局

銀膠菊主要分佈於雲林縣、彰化縣之濱海鄉鎮的休耕地、荒廢地、道路沿線。植株之腺毛、花粉等部位,容易對人體造成過敏反應,但林務局澄清未如謠言所傳,碰到它會「讓鼻子和肝出現病變」,請民眾不用太恐慌。


銀膠菊的腺毛及花粉,可能對人類產生接觸性皮膚炎等過敏反應。圖片提供:林務局

另銀膠菊開花期開著大量的小白花,看起來繁星點點,常有民眾誤認為滿天星,採作居家插花花材使用,二者主要辨別方式為:滿天星葉片呈十字對生、莖光滑;銀膠菊葉片則呈互生,莖具深凹條紋。

南投林區管理處處長李炎壽在此呼籲大眾,在居家附近或農田等地發現外來入侵種銀膠菊的蹤跡時,應穿著長袖衣物,戴上手套及口罩等防護措施以避免造成過敏反應,以人力或機具進行連根拔除後,放入塑膠袋密封,丟棄於各鄉鎮市公所收受垃圾車,至垃圾焚化爐焚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