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水庫防農藥罐污染 獎勵奏效 年回收1萬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翡翠水庫防農藥罐污染 獎勵奏效 年回收1萬個

2019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19年6月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翡翠水庫過去常在大雨後出現許多農藥罐,影響水質。翡翠水庫管理局2016年起透過與坪林農會合作,推動獎勵機制,讓茶農主動集中回收農藥罐兌換現金,平均每年可回收1萬個農藥罐,小兵立大功。

為從源頭著手,解決農藥罐污染問題,翡翠水庫三年前開始跟坪林農會合作,一年花9萬多元委託農會,推出獎勵機制,只要茶農將廢棄農藥罐集中運至農會,每一罐空罐均可兌換2.5元台幣,或由農會親至偏遠地區回收農藥罐,每年回收1萬空罐,達到近年水庫水質農藥殘留零檢出。

坪林農會理事長王成意表示,之前茶農都會在茶園到處丟農藥罐,推動回收獎勵機制後,大家很配合,對環境和水源有很直接的幫助。他也笑稱,第一年推動時回收的農藥罐最多,「大家還會去茶園撿」,經過宣導,農藥用藥也逐年減少,兌換數量逐年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