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擬煤灰填海 環團批影響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擬煤灰填海 環團批影響生態

2019年07月18日
摘錄自2019年7月17日華視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火力發電廠產生的煤灰,部分是運到彰濱工業區填海造陸,長年來,遭到當地環保團體控訴,污染海洋和地下水,現在台電又預計在中火廠內,用煤灰來填海,環保團體聚集到初審會議現場抗議,認為中火廠區附近的魚類,之前就被驗出重金屬超標,擔心會影響生態,甚至危害人們身體健康。

因為中火廠內的第一次填海工程,疑似導致附近的魚類,重金屬超標,環保團體堅決反對這次計畫。在台中市政府環保局17日初審現場,指控台電處裡煤灰的方式很隨便,只用不織布包起來就要填海,不只造成生態威脅,甚至透過食物鏈,影響到人體健康。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批評,一定會絕對會影響到地下水層的;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許心欣指出,魚體內的鉛含量高達2.85毫克/每公斤,超標9倍。

台電代表則回應,「不是說鋪個不織布,就把灰倒下去,我外面是整個堤都圍好,這個不織布是圍在裡頭的東西。」處理的方式很安全,不管是彰濱工業區,或者是中火廠區,檢測出來各項污染數據,都符合國家規定,認為環團拿國外的規範來看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