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信義鄉出現「鬼剃頭」 濫墾面積逾兩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投信義鄉出現「鬼剃頭」 濫墾面積逾兩甲

2019年06月24日
摘錄自2019年6月21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信義鄉,望鄉部落的原住民保留地,有民眾向公所承租9分多的農牧用地種高麗菜,但透過空拍發現,濫墾面積超過兩甲。山坡大片裸露,最近大雨夾帶泥流,被當地居民檢舉,更擔憂颱風暴雨會崩坍走山。

遭濫墾的是信義鄉公所管轄的原民保留地,去年有外地民眾向南投縣府租用地號2164、九分多的農牧用地種有機生薑,而地號2158的林業用地,當時被懷疑有部分遭濫墾,今年面積更擴大到2公頃,是原來的4倍。地方居民憤怒,早就發現大型機具開挖,縣府卻沒有作為。

信義鄉公所指出,這塊原民保留地,有些山坡地坡度超過45度,但主管權責在南投縣農業處,對於是否有重大違規,農業處表示,承租戶整坡逾期未完工,已違反水保法,要求限期改善,至於是否超過申請面積,違法開挖,已排定28日會勘。

南投縣農業處副處長林美珠表示,「會現場去勘查,看它是不是跟原來申請的整坡的範圍 ,簡(易)水(保)範圍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