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氣爆近3個月 與麥寮賠償問題未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氣爆近3個月 與麥寮賠償問題未解

2019年07月10日
摘錄自2019年7月4日公共電視、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塑六輕4月初發生氣爆,與麥寮地方賠償問題還尚未解決,麥寮地方人士表示企業沒誠意,決議8日上午將到六輕三條主要聯外道路封道抗爭。不過,鄉公所5日邀請全體代表、村長及議員商討六輕工安事件的後續處理;台塑六輕則拋出「建立溝通平台」建議,與會人士舉手表決後多數通過,決定再給六輕一次機會,8日圍廠暫停。


麥寮六輕工業區台化芳香烴三廠災情。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

4月7日台塑六輕台化廠發生氣爆事件,造成鄰近麥寮、台西等地的農漁損失,目前同意賠償6000萬給台西鄉,台西鄉民每人可領到2500元,但麥寮地區的賠償問題,卻遲遲還未解決。

麥寮地方民代表示,經麥寮公所、鄉代會和地方議員決議,因台塑到現在都未對氣爆污染賠償有滿意回應,8日一早將到六輕主要三條出入道路封道抗爭。

對此台塑六輕5日已透過鄉公所與地方溝通。會後,台塑六輕總管理部總經理林善志表示,地方希望將每年敦親睦鄰輕費由7200元提高到1萬6800元,非他權限可以承諾,但他承諾回去會建議與地方建立「溝通平台」,也會邀請六輕內所有廠商都派代表參加,未來地方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在平台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