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大成功復育史前活化石瑤山鱷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科大成功復育史前活化石瑤山鱷蜥

2007年04月26日
摘錄自2007年4月25日東森新聞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科大成功復育了從175萬年前出現至今,有史前活化石之稱的「瑤山鱷蜥」。牠在分類上則自成一屬一種,十分珍貴。目前瑤山鱷蜥只在中國廣西、廣東和北越存活,生長在山間的溪流裏,主要吃些小蟲、小魚和青蛙,數量只有幾百隻,是中國的一級保育生物。

不過,中國復育了20多年都沒有成功,而屏科大是在5年前接收海關查緝的4隻瑤山鱷蜥,便開始進行復育工作,結果順利繁衍出28隻,讓族群數量變成32隻。但有趣的是,屏科大復育的瑤山鱷蜥,在人工的環境中,牠們改變了野生時大部份都在睡覺的習性,不像中國的鱷蜥一樣有冬眠現象,反而常常在找東西吃;台灣的瑤山鱷蜥體型也較大,3歲的體型是大陸5歲大的體型,但經DNA比對確定是同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