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原因重創彰化蚵農 蚵暴斃減1/3產值少了600萬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明原因重創彰化蚵農 蚵暴斃減1/3產值少了600萬元

2019年07月18日
摘錄自2019年7月18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鮮蚵進入盛產期,產量卻銳減,彰化縣共有600多戶養蚵人家,辛苦了一整年,卻發現蚵仔縮水了,在海中暴斃特別多,為顧及市場,價格並未大漲,僅微幅調整,苦水自己吞,彰化縣漁會統計,2019年較去年同期整體產值已少了600萬元收入。

蚵農無奈指出,養蚵重搭棚,掛殼到讓蚵苗附著,育苗到採收,需要1年時間,但2019年6月緊密的幾場暴雨,加上怪浪,讓蚵棚倒了不少。 蚵農懷疑,可能是下雨,造成入海口水量增加,影響海水鹹度不夠,加上水質混濁,造成蚵仔在海中紛紛暴斃,產量也少了1/3。

漁會總幹事陳諸讚表示,不知是氣候,還是海洋污染等影響,造成蚵仔大量暴斃,蚵農損失慘重,但蚵仔量減少、品質還是很好,王功漁火節要登場,值得大家來品嘗,為辛苦的蚵農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