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關半年截獲瀕危動植物走私逾千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深圳海關半年截獲瀕危動植物走私逾千件

2019年07月24日
摘錄自2019年7月24日中新網深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深圳海關24日發佈消息稱,2019年上半年該關隸屬羅湖海關查獲走私象牙、玳瑁、抹香鯨牙齒、鱷魚皮、鹿茸鹿角、石珊瑚等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製品案件20多宗,截獲相關製品逾千件。

據羅湖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從查獲的瀕危野生動植物種類來看,除了以往常見的象牙小飾品、土沉香、檀香紫檀、珊瑚等「熟面孔」外,也有一些少見的「生面孔」,如抹香鯨牙齒、玳瑁、鱷魚皮、馬鹿角等瀕危野生動植物及製品,這些物品往往因為其絢麗的外形或「傳說中」的功用,而成為不法交易市場的新寵。

據記者瞭解,當事人為了逃避海關監管,使用的招也是五花八門:有將瀕危動植物獲製品放在手提塑膠袋中拎著就帶過關的,也有利用其他物品進行夾藏的,不勝枚舉。

海關表示,在查獲的這些瀕危野生動植物走私案件中,一部分當事人承認是為非法賺取攜帶過關的「帶工費」才鋌而走險,還有一些旅客承認自己出入境之前沒有瞭解清楚相關規定,導致違法行為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