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半年甘肅偏低溫多雨 專家:大氣環流異常為主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2019上半年甘肅偏低溫多雨 專家:大氣環流異常為主因

2019年07月25日
摘錄自2019年7月24日中新網蘭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蘭州區域氣候中心最新統計資料顯示,今(2019)年1至7月甘肅省出現了明顯降水和多地氣溫偏低的氣候歷程,全省降水日數創1988年以來最多年,該省景泰、烏鞘嶺、玉門、敦煌、肅北達到日極端降水事件標準,至今未出現極端高溫天氣。

蘭州大學大氣科學學院教授、氣象系主任王澄海分析說,從大氣環流來看,大氣環流異常是造成西北地方降水異常的主因。往年7月,北方地區處於新疆脊的控制下,該區域相對乾旱少雨,但今年整個北方地區都處在高空槽帶中,並處在西北地方暖濕降雨趨勢增多的通道裡,降雨也隨之增多。

蘭州大學氣象臺台長、蘭州大學大氣科學學院副教授王金豔也介紹,青藏高原上高原槽或者高原低渦增多,導致冷空氣活動較為頻繁,冷空氣和暖濕空氣相遇,就會形成降水,也就出現了民眾說的「滿30℃就降10℃」的氣候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