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山水庫施工破壞生態 環團抨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湖山水庫施工破壞生態 環團抨擊

2007年04月27日
摘錄自2007年4月26日聯合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利署發包的斗六市湖山水庫導水隧道,才完成一半,昨天傳出施工破壞生態環境,引起環境保育團體不滿,雲林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陳清圳抨擊施工單位,將野溪抽乾、填平,未妥善復育圓葉布勒德藤等珍稀植物,保育團體已向環保署陳情,要求環評委員審查水庫環評差異分析,嚴格把關。

中區水資源局長林連山指出,導水隧道施工確因施工需要,在梅林溪上游3、4條野溪,堆置砂土,已要求包商清除砂土;導水隧道出入口的圓葉布勒德藤,是水庫範圍生長茂密區,委託農委會特生中心移植復育,但存活率僅2成。

陳清圳指出,導水隧道、聯外道路去年動工後,保育團體即暗中監視,發現施工單位未督促包商,做好保育措施,溪流是動植物生存最重要棲地,但施工卻將溪水抽乾、填平,危脅動植物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