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2024年前遷都加里曼丹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尼2024年前遷都加里曼丹島

2019年08月09日
摘錄自2019年8月9日明報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尼總統佐科8日表示,首都將由雅加達搬到加里曼丹島(Kalimantan) ,但未決定搬至島上哪個城市,要待全面研究後才能拍板。他在6日稱,遷都會在2024年或之前開始,考慮因素包括人口和天災風險等因素等。專家稱,不像印尼其他地方,加里曼丹島大部分地區不太受地震或火山爆發所影響。遷都一直是佐科的重要政綱。

現時的印尼首都雅加達人口已有1000萬,連同周邊地區人口更高達3000萬,龐大人口亦帶來交通壓力,近年亦洪災頻繁。地下水抽取過量更令這座城市面臨陸沉危機。還有分析指,佐科還考慮到資源過於集中在爪哇島——印尼人口最多的五大城市中只有棉蘭不在爪哇島,遷都可助資源更平均分配到其他島嶼和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