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台南水道 發現台南最大羅漢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台南水道 發現台南最大羅漢松

2019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19年8月12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晁瑞光最近在國定古蹟原台南水道園區內(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發現一棵巨無霸羅漢松,該樹胸圍高達2米多,必須兩個人才能環抱,應該是台南目前已知羅漢松老樹中最大的一棵。

文化局主秘林韋旭表示,原台南水道園區內有一整排羅漢松,為日治時期所種植,他會再來了解,該局也會特別重視,並加以保護。

晁瑞光長期研究調查台南的老樹,迄今已逾20年。最近受文化局之邀,前往原台南水道古蹟區了解樹木棲地的環境改善情況,意外發現這棵巨無霸羅漢松。

晁瑞光表示,這棵羅漢松目前生長狀況良好,約有三層樓高,樹胸圍超過2米,一個人根本無法環抱,當地棲地環境好,長得也比較大,為目前他在台南所記錄的最大一棵。晁瑞光說,原台南水道完工至今近100年,當時日本皇太子曾親手種植黑松及老樹數十株等,所以這棵羅漢松隨便推估都有100歲以上,是園區老樹之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