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臥龍發現新物種——巴朗山雪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四川臥龍發現新物種——巴朗山雪蓮

2019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19年8月11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10日對外發布植物新種——巴朗山雪蓮,這是分佈於海拔4400-4700米高山流石灘的一種雪蓮,存在於海拔最高的生態系統高山冰緣帶中,葉子長條呈鋸齒狀;苞葉,即雪蓮的蓮瓣為少見的黑色,邊緣條狀裂開;植株表面被腺毛和長節毛覆蓋;形態上與已知的其他種類的雪蓮差異較大,具有刺鼻性芳香氣味。

中國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對該物種進行形態學研究及DNA分子分析,證實其為一新物種,並根據分佈區域的唯一性,確定其為四川特有種。初步發現其分佈的區域非常狹窄,保守估計小於500株,巴朗山是其目前所知的唯一產地,參照IUCN(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的標準,認定這種雪蓮為「極度瀕危」等級。臥龍保護區已經針對巴朗山雪蓮開展了監測調查,以期盡快摸清該物種在區內的分佈狀況和具體的種群數量,為下一步製定合理的保護策略作準備。目前保護區已採取了相應的管制措施,減少人為乾擾和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