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爆首例本土登革熱 病患到過基隆、九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爆首例本土登革熱 病患到過基隆、九份

2019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19年8月19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衛福部疾管署昨天公布北市出現本土登革熱,患者為大安區建安里30多歲男性。這是今年北市第一起本土登革熱病例,因患者居住與活動地靠近捷運忠孝敦化站,北市衛生局除了進行戶外消毒,今天也將進行家戶噴藥作業。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該個案近期無出國史,8月15日出現全身痠痛、發燒症狀,當日就醫後返家,因仍感到不適,16日凌晨再次就醫,醫院隨即採檢通報,經檢驗確診登革熱。

莊人祥說,患者平時活動地點在台北市大安區,但8月2日及3日到過台南市東、安南、中西及北區及高雄市興達港;8月10與11日分別至基隆廟口夜市、新北市九份等地,將進一步調查可能感染源,病人目前狀況良好,在家休養。

對於登革熱疫情是否北移?患者是否與前幾天新北二例個案有關?莊人祥表示,該個案感染情況未明,無法確知關聯性;患者比較可能被感染的地方應是住家、工作地或基隆及新北,但登革熱潛伏期最長14天,也不排除是曾到過台南或高雄被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