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後壁湖淨灘 發現海灘吸管、菸蒂漸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東後壁湖淨灘 發現海灘吸管、菸蒂漸增

2019年09月09日
摘錄自2019年9月8日公視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後壁湖海域是墾丁國家公園的保育示範區,不過當地潛水業者今年自發性淨灘,卻發現垃圾類型中,遊客丟棄的吸管、煙蒂比例持續升高,希望墾管處考慮設置垃圾桶,墾管處則表示,過往設置的成效都不好,需要國人提高素養。

屏東後壁湖潛水業者發起當地淨海淨灘已經15年,今年1月到現在也累計進行39次,撿回3.8公噸垃圾。把垃圾分類,除了過去常見的塑膠碎片、寶特瓶等海飄垃圾,業者發現塑膠吸管和菸蒂,今年比例都更提高,研判大多是遊客隨地亂丟,在高人氣的南灣和白沙灣,一次淨灘就能清出上千根菸蒂。

墾管處長許亞儒表示,「垃圾桶設的越多,那其實遊客就不會把他的垃圾帶離開,然後就會在垃圾桶裡面、甚至於周邊,就會變成一個髒亂的來源。」

墾管處表示,如果沿沙灘取締,人力成本也很高,將評估多設置宣導設施,也持續與民間合作,推動淨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