枋寮又見千噸廢棄鋁渣 疑藉工業區魚目混珠五鬼搬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枋寮又見千噸廢棄鋁渣 疑藉工業區魚目混珠五鬼搬運

2019年09月16日
摘錄自2019年9月16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秋節連假枋寮鄉再度傳出有上千噸廢棄鋁渣飄臭影響聚落的事件,這是近1年來枋寮鄉發現的至少第4起廢棄物堆置案,據傳10多年前就發生,當初不肖業者疑似藉臨近屏南工業區,且位工業使用分區內之便,魚目混珠將不該運置的廢鋁渣堆置在建地上,沒想到後手承租商不明就裡開挖卻「踩到地雷」。

據了解,該處位於屏東枋寮鄉工業六街的廠址,用地仍屬建地,雖使用分區屬工業區,但在地目未變更前,依法論仍不得作為工廠使用,亦不得堆置工業廢棄物。

據傳當時的公司已解散此地遭法拍,得標的地主並未清除就和太陽能公司商議要標租,承租人直接用怪手開挖整地,擔憂飛灰四散揚塵而灑水,沒想到又產生大量的氨氣,也終於讓這件「記憶中」的環保案件再次「臭」到全鄉皆知。

立法委員莊瑞雄15日就已接獲當地鄉民代表電話到場關心,莊瑞雄說,當時正下著小雨,雨水和這批土就起了化學反應,揚起惡臭的阿摩尼亞煙霧,只要一下雨就發臭,所以不管是合法或違法堆放,業者都應該盡快處理改善。

屏東縣環保局指出,該廠房面積約4000平方公尺,雖位於工業區,但仍屬建地,因此在未變更前不得設置工廠,就算堆置原物料也屬違法,將循線找出責任人並要求移除,若違法情事涉及刑責,將直接移送檢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