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綠色外交 綠黨就城市治理轉型、性別平權交流經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日綠色外交 綠黨就城市治理轉型、性別平權交流經驗

【你來報報×台日綠人交流】

2019年09月19日
文、圖:台灣綠黨

近日索羅門與台灣斷交,讓我國的國際政治處境愈顯艱困。在中國北京的打壓下,台灣少有政治外交的空間,而作為台灣唯一有席次的國際性政黨,台灣綠黨一直致力於將本國的環境永續經驗輸出,藉由全球九十餘國的綠黨聯盟,持續為台灣外交努力。過去,無論2015年在紐西蘭召開的亞太綠人會議(Asia-Pacific Greens)、或是2017年在英國召開的全球綠人會議(Global Greens) ,台灣都沒有缺席,並且勇於跟各國綠黨的政治人物分享台灣在環境永續跟性別平權上的努力。目前,「台日綠人交流活動」正在展開,17日特別拜會兵庫縣尼崎市市長,針對城市治理轉型的議題,進行交流跟對話。

「台日綠人交流活動」17日特別拜會兵庫縣尼崎市市長,針對永續發展與城市治理進行交流跟對話。

「台日綠人交流活動」17日特別拜會兵庫縣尼崎市市長,針對永續發展與城市治理進行交流跟對話。 

台灣綠黨召集人、新竹市議員劉崇顯,特別佩服尼崎市的「大規模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HEMS)有興趣;「日常生活的居住就能幫助減緩地球暖化,再藉由相關補貼,讓大家住得起。這種多贏的局面,是台灣目前很需要的。」劉崇顯表示。

台灣綠黨這集人劉崇顯特別針對尼崎市的「大規模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HEMS) 深入請益

台灣綠黨這集人劉崇顯特別針對尼崎市的「大規模家庭能源管理系統」 深入請益

作為日本綠黨首位當選的城市首長,稻村和美市長目前是連任第三屆;面對當初飽受公害之苦的尼崎市,她力推城市轉型,目前的城市平等,已經是日本國內的「環境模範城市」(環境モデル都市)。在各種展開公私協力治理、以及產業轉型的城市經驗,讓此行的團員們備感獲益良多。

019台日綠人交流活動,17日拜會尼崎市市長,無論在城市的永續治理、或是女性參政方面,團員們都覺得獲益良多。

2019台日綠人交流活動,17日拜會尼崎市市長,無論在城市的永續治理、或是女性參政方面,團員們都覺得獲益良多。

台灣交流代表團團長易俊宏指出,全球綠人都是廢核的基本立場上,台灣和日本都共同面對的艱困處境,就是核能工業的利益結構過於龐大;而地方上率先推動的綠色經濟,就是能源轉型的基礎,才不至於「環保」跟「吃飽」造成無謂的對立。「 Google 日前宣布南科投資逾10公頃以上的土地來建置資料中心,就是因為台南的綠能發展獲得國際肯定的關係。」易俊宏說。

除了在城市治理方面的交流以外,關於性別平權、女性參政的議題,也有不少經驗交流。在日本,女性將近九成,在結婚後仍會「冠夫姓」,但是稻村和美市長是非常少見「夫妻別性」的案例;「我們身邊的朋友們也慢慢接受我們這樣(夫妻別性)的狀況。以前孩子還小的時候、他也很困擾為什麼自己的爸爸媽媽不同姓氏呢!」稻村市長笑著說,不過臉色一轉,正色道:「這是將來改變日本很重要的一個力量。只有讓大家看到『這其實沒什麼』,才能慢慢推動文化或法律的改革。」

此行外交出訪,台灣方面特別準備了「歡喜從母姓」一書作為交流紀念,該書還特別有作者彭渰雯親筆致謝稻村和美市長的簽名;「這本書紀錄了彭渰雯教授在台灣,作為一個女性主義學者跟政治工作的的奮鬥歷程。她也曾任台灣綠黨的召集人、也曾出來參選過唷!」交流代表團團長易俊宏特別跟稻村市長介紹。

交流代表團團長易俊宏特別準備了「歡喜從母姓」一書致贈道村和美市長,書裡還有作者彭渰雯老師特別致謝日本綠黨接待的親筆簽名。

交流代表團團長易俊宏特別準備了「歡喜從母姓」一書致贈道村和美市長,書裡還有作者彭渰雯特別致謝日本綠黨接待的親筆簽名。

 

17日於尼崎市的拜會,就在賓主盡歡的過程中,完成此次的城市外交。在此之前,該團已有在名古屋跟NGO團體展開交流、也在神戶針對「選舉制度與民主文化」辦理公開活動;明(20)日則在東京會有公開座談活動,台灣方面有新竹市議員劉崇顯、新竹縣議員余筱菁,與東京都小平市議員橋本久雄進行公開座談。日本第一個出櫃同志參議員石川大我也表示有機會出席,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