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度依賴原油進口 沙特遭襲令中共陷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極度依賴原油進口 沙特遭襲令中共陷困境

2019年09月23日
摘錄自2019年9月21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經濟增長,中國將需要更多的石油;2018年,中國進口了近70%的國內石油需求,預計這一數字將在2019年升至72%。但在貿易戰以及美國對伊朗制裁的雙重影響下,中國從沙特進口的原油比過去數年都多;而沙特煉油廠和油田上週的遭襲事件,令中共面臨石油供應短缺的風險。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進口國,中共主導的大部分外交政策都跟能源依賴有關,北京一再強調需要實現能源進口多元化。中共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上個月表示,確保國家能源安全放到經濟發展的首位,並試圖減少中國對外國石油的依賴。

中共政府也一直在嘗試採取各種手段實現能源獨立,但其它能源的多元化也不能完全代替石油。在第13個五年計劃(2016年至2020年)中,中共當局制定了新目標——到2020年實現至少80%的能源自給自足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