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傷寒台灣首例 男子國外出差染病一天腹瀉19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超級傷寒台灣首例 男子國外出差染病一天腹瀉19次

2019年09月24日
摘錄自2019年9月2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疾管署今(24日)公布,國內新增一例境外移入傷寒病例,為中部30餘歲男性,此為台灣首例廣泛抗藥性傷寒。醫師提醒,民眾前往傷寒高風險國家應提高警覺。

這名境外移入傷寒個案為中部30餘歲男性,潛伏期間曾到摩洛哥、印度、印尼及巴基斯坦出差,8月4日起陸續出現腹瀉、發燒、紅疹等症狀,在國外期間僅吃胃藥、沒有就醫,8月26日回國後就醫,因症狀持續,8月31日再次就醫並採檢,由血液培養檢出傷寒桿菌陽性確診。

個案起初腹瀉狀況較為嚴重,甚至一天拉肚子拉了19次,且持續腹瀉超過一個月。目前症狀均已改善、生命徵象穩定,且住院隔離中,同住家人無疑似症狀。依基因定序及抗藥基因比對結果,研判感染地為巴基斯坦。

值得注意的是,在個案檢體檢出廣泛抗藥性(XDR)傷寒菌株,為國內首次檢出,對臨床常用治療傷寒的抗生素絕大多數具抗藥性,僅能使用後線抗生素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