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達電廠通過展延4年 環團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興達電廠通過展延4年 環團抗議

2019年09月24日
摘錄自2019年9月24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市府上週趕在議會開議前,一次通過興達電廠四部燃煤機組四年展延許可,引發環保團體不滿抗議,質疑市府鴨霸、反民主,高喊「踐踏民意、逃避監督」,拒絕粗暴展延許可,並提出三大訴求,要求市長韓國瑜負責,興達電廠全面停機停煤,將於週五到議會抗議。

環保局︰延長停機時間 增加減煤

環保局表示,市府過去因高屏總量管制規定,採一年一期展延興達電廠燃煤機組是特例,目前因環保署未提出二期方案,市府回歸空污法展延期三至五年,維持過去停機一半規定,但從三個月延長至六個月,運轉中機組也從過去減煤三成,增加減煤達三成五,還可依空品不良應變辦法,要求工廠再減煤,若違反規定最重也能廢止許可證。

趕在開議前通過 未與地方協商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昨到市府環保局抗議,認為煤電的懸浮微粒及重金屬污染,已是世界各國公認的事實,近四十年老舊的興達燃煤電廠持續運轉,危害南台灣居民生命健康,市府卻關起門來擅自通過許可證展延審查,質疑是市政與民意監督的大倒退。

環團提三大訴求 週五赴議會抗議

發言人李建誠表示,高屏地區依空污法三十條固定污染源列於總量管制區,許可證年限得縮減於三年內,市府過去會與地方協商,對興達電廠採一年一期控管方式,如今卻逃避公開監督,竟在議會開議前一次通過四年展延,明顯已成一言堂。

李建誠提出三大訴求,要求興達電廠優先除役、全面停機停煤,停止空污季南電北送、南北呼吸要平權,要求市長韓國瑜負責,質疑主政者對民意漠視,心中唯有便宜行事,凸顯市政嚴重倒退,淪為「台電代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