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將軍府」破舊 文化部補助1.4億修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蓮「將軍府」破舊 文化部補助1.4億修繕

2019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19年10月7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縣知名景點將軍府與周邊7棟歷史建物為日治時期所建,年久失修,歷史建築保存岌岌可危。立委蕭美琴去年(2018)爭取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補助1億4千多萬元,文化部次長李連權到花蓮參加花東原創生活節時指出,歷經詳實的文史調查,整建工程已進入公告招標程序,近期即將開標。

「花東原創生活節」系列活動即日起到20日,在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熱鬧登場。李連權參加開幕致詞時說,花東最具原創力,因此現已著手在花蓮大港口及台東大都蘭成立帶狀藝術聚落,集眾人之力將進軍台北、屏東甚至國際,讓藝術家發光發熱。

「將軍府」日式宿舍群靠近美崙溪口,早期地名「陸軍港」,對面的花蓮憲兵隊誠正營區佔地廣闊,曾是日本陸軍1907年成立的「花蓮港分屯大隊」,二戰期間是日軍戰俘營,因此躲過美軍轟炸。

蕭美琴說,將軍府曾經是花蓮地區最高軍事指揮官中村大佐的官邸,現為重要文化景點,建築群中更有一棟為縣定古蹟。由於日式木造建築構造經年累月,當地居民與文史工作者擔憂再不修繕恐怕全毀,因此她全力爭取資源協助修復,多次在立法院質詢文化部長時,表達將軍府修復的急迫性,務必將重要文化資產盡速保存,獲部長允諾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