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自然保留區 北市府擬全面解編 專家︰捨歷史地位及價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關渡自然保留區 北市府擬全面解編 專家︰捨歷史地位及價值

2019年10月09日
摘錄自2019年10月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的關渡自然保留區,紅樹林生長茂密,影響防洪效果、水鳥棲息,為了改善陸域化情形,北市府去年拋出部分解編的構想,引發各界撻伐,不料如今政策卻是打算將整個自然保留區全數解編,原不准民眾進出限制也大解禁,最快今年提送農委會定奪。

值得一提的是,關渡自然保留區現有8公頃私地,政府無法徵收,私地主也不能處分產權,一度向民代陳情;台北市動保處表示,若確定解編後,該區域改適用「濕地保育法」,附有徵收條款,未來內政部有特殊利用或保育需求,就可徵收私地。

動保處表示,北市府原本僅考慮解編20%,但考量紅樹林擴張快速,若疏伐範圍不大,紅樹林很快就長回來,等於「治標不治本」,才決定改為100%解編,未來仍透過「濕地保育法」管制。

台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陳仕泓直言,大家都同意處理紅樹林蔓延問題,所以鳥會一開始表達部分解編,不料過了整整一年,北市府突然拋出100%解編方案,此舉根本廢止自然保留區,也創下全國首例,令人感到錯愕。

陳仕泓以古蹟龍山寺為例,難道古蹟維護不好,就廢止古蹟資格?北市府的邏輯令人不解,修訂「文資法」才是解決之道,不是乾脆廢止自然保留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