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界力挺公民不服從運動 盼阻氣候變遷釀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學術界力挺公民不服從運動 盼阻氣候變遷釀禍

2019年10月13日
摘錄自2019年10月13日中央通訊社全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超過300名各國科學家挺身而出,力挺一項目的在迫使政府對氣候變遷迅速採取行動的公民不服從運動,他們警告,各國政府若不行動,將使「人類受到無法估計的苦難」。

來自至少20個國家的氣候科學家、物理學家、生物學家、工程師和其他專家發表聯合宣言,突破了學術界比較謹慎保守的傳統,與從荷蘭阿姆斯特丹到澳洲墨爾本不畏政府逮捕的和平抗議者站在一起。

約20位署名科學家昨天穿著象徵他們研究資歷的實驗室白袍,在倫敦肯辛頓區 (Kensington) 有百年歷史的科學博物館(Science Museum)外集結,宣讀這份文件。

擁有分子生物學博士學位的葛羅斯曼(Emily Grossman)代表全體宣讀宣言說:「我們認為政府對氣候和生態危機一直無所作為,如今讓人民有理由發動和平、非暴力的抗議和直接行動,即使這逾越了目前的法律規範。」

她說:「因此我們支持起而以和平方式對抗世界各國的政府,因為這些政府未針對危機的規模採取相應行動。」

這項宣言由支持倡議團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的科學家協調發布。「反抗滅絕」是一年前在英國發起的公民不服從運動,之後在數十個國家開花結果。

這個組織7日發起新一輪的國際活動,目的是促使政府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遷造成的生態危機以及動植物加速絕種的問題。

「反抗滅絕」表示,截至昨天下午8時30分止,倫敦的各項抗議活動共有1037名志工遭到逮捕。根據這個組織的統計,在過去一週中,共有1463志工在另外20個城市被逮捕,這些地方包括布魯塞爾、阿姆斯特丹、紐約、雪梨、多倫多。未來幾天將有更多新的抗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