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非法棄土場 轉賣砂石撈暴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埔非法棄土場 轉賣砂石撈暴利

2019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9年10月1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警局新埔分局9月底接獲檢舉,指位於新埔鎮清水、新北兩里交界處,一個深約至少15層樓高的山谷,被偷倒近兩千公噸的工程廢土。由於一旁就是桃園楊梅,處於三不管地帶因此「藏」得很深,新埔員警火速趕抵後,果然當場查獲駕駛怪手的66歲陳男、以及身為地主的64歲陳男堂弟。

警方查出,面積初估不僅超過兩萬坪,近兩千公噸以砂石為主的廢土,經涉案的陳姓堂兄弟篩分後,不僅被轉賣砂石獲利,剩下的廢土還被用來「填谷造山」。由於陳男堅稱廢土石來自合法管溝工地,因此是否另涉侵佔、背信罪嫌,檢警將釐清廢土來源後再深入追查。

陳男說廢土都來自新豐、楊梅一帶的道路管溝工程,已運入堆置五、六十車的量。他現場篩分出砂石和土壤後,前者轉賣給外面合法砂石廠,土壤則留在現場給身為地主的堂弟改良田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