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新街溪人行步道完工 沿岸工廠怪味彌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壢新街溪人行步道完工 沿岸工廠怪味彌漫

2019年10月17日
摘錄自2019年10月16日自由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8年11月開工的桃園市中壢區新街溪福德橋至水尾橋人行步道新建工程,訂18日上午9點舉辦完工啟用典禮,尷尬的是,此段工程緊鄰工業廠房處原有景觀雜亂,如今和上游已完成人行步道景觀一樣變美,但沿岸工廠林立,空氣中不時彌漫怪味道,地方擔心使用率可能不會高。對此,市府水務局表示,會與沿線廠商協調改善,讓步道保有比較好的空氣品質、成為市民能親近的都市綠地空間。

水務局表示,新街溪流經石頭庄,全長30公里,源自平鎮金雞湖,北到東社,和老街溪並列為中壢兩大河川,市府串連新街溪河段綠帶,一路從水尾橋、環保公園,上游經環中東路做到滿庭芳橋,中間總計有21座橋梁,全長4.3公里,包括中福段1.5公里、溪州段兩側水岸步道1公里、普義段延平路到美隆橋河濱步道0.45公里,大部分皆已完成,新完工啟用的順水右岸從福德橋到水尾橋人行步道工程,步道總長640公尺、寬度2.2公尺,植栽綠美化面積達2000平方公尺以上,河道清淤1200立方公尺,工程預算3856萬元,由中壢區公所發包。

此段工程因緊鄰工業廠房處原有景觀雜亂,經規劃隔離工業區的緩衝綠帶,也規劃像會流動的溪水造型護欄,阻隔不良視野,以及設計參考了樹的樣態,讓金屬顏色與周邊綠帶色調融合,沿著水岸步道設有座椅可飽覽新街溪之溪水美景與農田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