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4焚化爐外縣市垃圾多 議員要求減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4焚化爐外縣市垃圾多 議員要求減量

2019年10月22日
摘錄自2019年10月21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現有4座焚化爐,從2011年到今年8月,累計焚燒垃圾總量達1162萬公噸,其中外縣市垃圾280萬公噸、約佔總數4分之1;民進黨高市議員郭建盟認為焚化廠是空污來源之一,主張焚燒量應減量,否則會被丟雞蛋。

郭建盟指出,高雄空氣品質全台最差且持續許久,焚化廠也是原因之一,且高雄代燒外縣市垃圾比例竟高達總量4分之1,嚴重危害市民健康,為何無法喊停?

他解析兩大關鍵理由,第一,岡山、仁武廠委外合約「燒外縣市垃圾條款」限制,一綁20年;第二,焚化爐有其維持運作的基本垃圾焚化量,但高雄本地垃圾量不夠燒,由外縣市垃圾填補空缺燒到飽。

郭建盟表示,正好兩大廠的委外合約2020、2021年將陸續到期,值此換約的關鍵時刻,加上高雄垃圾量只要3座焚化廠綽綽有餘,他提出兩大主張,第一,要求岡山、仁武委外操作合約到期不再續約,市府盡速規畫收回自行營運方案;第二,關閉一座焚化廠或減爐,降低垃圾焚化總量。

他提醒,這問題存在很久,且跨黨派議員早已要求減量,改善空污更是韓國瑜市長的政見之一,市府必須有所作為,如果再這樣下去,市府、議會都被被丟「雞蛋」。

高市環保局代理局長吳家安認同議員建議,強調會納入評估,並承諾原來合約若到期,不可能再有類似合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