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監測相機 一週被偷38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虎監測相機 一週被偷38台

2019年10月23日
摘錄自2019年10月23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是石虎重要棲地,因推估現存數量僅剩約500隻,保育課題及了解相關族群分布迫在眉睫。包括中央、苗栗縣政府與學術研究團隊等,都在石虎可能出沒熱區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但最近一周在不同熱點陸續失竊38台,已衝擊石虎保育工作,苗栗縣政府懷疑具針對性,已向警方報案。

竹南警分局表示,因相機設置地點無人看守,將調閱遭竊相機附近監視器影像,並協調相關單位,加強巡守相機,並組成專案小組追查。

包括林務局、苗栗縣政府等單位,近年都曾有利用紅外線自動照相機拍下石虎蹤跡的紀錄,可說是保育石虎的重要利器,最近苗栗縣府更獲林務局補助添購240架紅外線自動相機,進行「苗栗縣石虎族群數量與分布調查研究案」。

至於目前苗栗縣內有多少紅外線相機?苗縣府表示,因有不同單位設置,所以無法確認總數。苗縣府初估,一台紅外線自動照相機要價至少1萬元,一周內連續被竊,已衝擊各研究單位生態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