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倫貝爾實行數位化草地監測管理 助牧民提高放牧效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呼倫貝爾實行數位化草地監測管理 助牧民提高放牧效益

2019年10月30日
摘錄自2019年10月30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內蒙呼倫貝爾草原生態系統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站研究站的辛曉平團隊,經過多年努力,構建了一套較完善的數位草業理論與技術研究體系,制定草業資訊技術領域第一個行業標準,開發出先進的草地監測與生態管理核心模型和系列軟硬體技術產品,為周邊的牧民服務。

陳巴爾虎旗畜牧和科技局黨組書記斯琴畢力格說,牧民透過辛曉平團隊開發的專用手機APP軟體,就能預測當年草地的產草量,然後據此決定養多少牛、什麼時候出欄,既保持了草蓄平衡,又提高了放牧收益。

呼倫貝爾站的科研人員也培育牧草良種。由於草原退化,單靠放牧草地和打草場難以提供足夠的草料,必須栽培新品種、實行人工種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