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故鄉」找到了! 20萬年前誕生於非洲波札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人類的「故鄉」找到了! 20萬年前誕生於非洲波札那

2019年10月30日
摘錄自2019年10月2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29日表示,人類祖先是在距今20萬年前誕生於非洲的波札那北部,當地現遍布沙漠和鹽地,但20萬年前卻是廣大的湖泊溼地,生機盎然。

科學期刊「自然」(Nature)刊出由澳洲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和嘉文醫學研究所(Garvan Institute of Medical Research and University of Sydney)遺傳學家海斯(Vanessa Hayes)所率研究團隊做的這份研究。

法新社報導,現居南非與納米比亞的科伊桑人(Khoisan)是一支古老種族,他們體內有高比例的線粒體DNA支系L0,國際研究團隊從200名科伊桑人身上採集DNA樣本,和地理分布、考古、氣候變遷資料相比對。

在涵蓋現今波札那北部、納米比亞、辛巴威的地區,20萬年前有一個相當於目前維多利亞湖(Lake Victoria,面積約6.8萬平方公里)兩倍的大湖破裂後,形成廣袤的溼地,人類的祖先就誕生於此。

海斯說:「我們談的是構造上的現代人種,即現今的人類。現今人類事實上最老就是回溯到L0支系,這個支系全回溯到這個起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