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污如毒氣室 準媽媽護嬰避免外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度空污如毒氣室 準媽媽護嬰避免外出

2019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19年11月08日中央通訊社印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挺著大肚子的戈卡維(Rachel Gokavi)把自己關在新德里家中,拚命保護即將出生的嬰孩免於有毒空氣危害——印度流產率和嬰孩死亡率飆高,被歸咎於有毒空氣。

在最近新德里一場產前課程,戈卡維和其他懷孕母親分享她們的無助和憤怒,因為每天必須呼吸有毒空氣。26歲的戈卡維告訴法新社:「我總是關閉陽台的門,並且盡量不要外出。我害怕在孩子誕生時會有呼吸問題。」由於空氣如此差,新德里市長最近把首都比擬為「毒氣室」。

在可預見的未來,空氣污染仍然看不到緩解。面對這個情況,醫生也別無選擇,只能建議例如戴口罩或者使用大多數人都買不起的家用空氣清淨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污染最嚴重的15個城市,有14個在印度境內。每年冬天農民焚燒作物殘梗產生的煙霧,加上工業及車輛排放的廢氣,讓印度北部各地城鎮變成煙霧籠罩的可怕地獄。

根據6月出版的政府研究報告,這種有毒混合物每年縮短100萬名印度人的壽命。報告也表示,空氣污染每年造成超過10萬名5歲以下小孩死亡。

醫生說,兒童呼吸有毒空氣的速度是大人的兩倍,因為兒童的肺比較小,這會造成小孩呼吸系統問題,甚至傷害腦部發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本週指出,證據顯示,青少年暴露在較嚴重空氣污染中,更容易出現心理健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