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斑蝶漫天飛舞 六龜賞蝶秘境爭取設置保育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紫斑蝶漫天飛舞 六龜賞蝶秘境爭取設置保育區

2019年11月13日
摘錄自2019年11月12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紫斑蝶南下越冬,高雄山區不僅茂林有紫蝶幽谷群聚數量眾多的紫斑蝶,一山之隔的六龜中興里也有紫斑蝶秘境。今天(12日)上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勘查三合溪生態園區,立委邱議瑩與地方居民爭取劃設保育區,此建議獲得農委會支持,農委會允諾在過渡期提供協助。

六龜三合橋流域早年是著名的「蝴蝶谷」,後來因蝴蝶減量沒落。近年在林務局支持下,中興社區發展協會無償租用國有林地進行復育,廣植蝴蝶食草及蜜源植物。歷經3年保育,三合橋河域成功吸引蝴蝶聚集,近日進入紫斑蝶越冬季節,紫蝶數量眾多。

邱議瑩指出,中興里紫斑蝶秘境鄰近三合溪,許多觀光客慕名來賞蝶,但遊客在三合溪邊任意釣魚戲水,恐會破壞蝴蝶棲地,因無法源依據可,居民無法制止遊客。

陳吉仲表示,三合溪可由高市府封溪禁漁,農委會樂於合作,過渡期會提供資源協助居民保護與管理,現階段會先請林務局與社區合作架設告示牌,假日再會同警力巡邏勸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