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售非洲豬瘟疫苗 農業部:全是非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市售非洲豬瘟疫苗 農業部:全是非法

2019年11月19日
摘錄自2019年11月18日中央通訊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中國市面上出現非洲豬瘟「中試苗、自家苗、進口苗」等疫苗,農業農村部今天(18日)稱,均是非法疫苗,應按假獸藥處理,目前世界各國均未批准上市銷售使用非洲豬瘟商品化疫苗。

新京報引述農業農村部報導,非洲豬瘟非法疫苗缺乏系統的試驗研究,也沒有經過科學嚴格的評審評價,安全性和有效性均無法保證。報導稱,養殖場和養殖戶使用非法疫苗對生豬進行免疫接種,不僅控制不了非洲豬瘟疫情,還可能引起不可預知的副作用,甚至會造成病毒擴散,擴大病毒汙染面,干擾非洲豬瘟防控工作。

此外,對於使用非法疫苗免疫接種的豬隻,一經檢測為陽性者,視為非洲豬瘟感染豬,要及時撲殺,並不得給予補助。

中國農業農村部要求,各地要重點核查養殖企業是否存在使用非法非洲豬瘟疫苗等行為,是否存在委託獸用疫苗生產企業、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社會服務機構為其非法生產非洲豬瘟疫苗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