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感染病蟲害 東豐自行車綠廊恐成「禿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樹木感染病蟲害 東豐自行車綠廊恐成「禿廊」

2019年11月21日
摘錄自2019年11月18日自由時報台中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豐自行車綠廊為台灣著名騎乘自行車景點之一,每年吸引許多遊客。台中市議員陳清龍18日在議會指出,東豐綠廊全區都有樹木感染病蟲害,已有多棵枯萎死亡、傾倒腐朽,恐危及公共安全,觀旅局卻未積極處理,多位民眾向他陳情,擔心東豐綠廊將變成「禿廊」。

今年3月,觀旅局在東豐綠廊8公里處邊坡施工,砍除10餘棵大樹;最近全區又出現樹木感染感染病蟲害的問題,根據中興大學針對東豐自行車綠廊的管理建議書指出,從0.2公里處起,有多株樹木遭白粉病感染,苦楝樹遭白蟻築蟻道、褐根病等染病枯萎,直到自行車道終點皆有狀況,甚至連基本的修剪維護都未做到,除致危及公共安全,更影響綠廊景觀,民眾看了都很擔憂。

觀旅局表示,14日已安排專家學者至東豐自行車綠廊全線勘查,了解樹木健康狀況,同時開立病蟲害管理建議書,全線苦楝樹枯死約34棵,以3公里至4.5公里處共12棵枯死較嚴重,另在1.3公里至1.4公里,以及6.8公里至6.9公里處有白蟻現象,後續將依建議書儘速進行相關防治作為,維持東豐自行車綠廊的綠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