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無毒耕種菜園 讓智障友開創另一片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東無毒耕種菜園 讓智障友開創另一片天

2019年11月20日
摘錄自2019年11月16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竹東鎮有一間無毒的菜園,是老闆為了支持心智障礙者提供的農地,並且他也親自輔導,培訓有機栽種法。

老師帶著一群心智障礙學生,正在農場裡翻土、種菜,另一邊則是忙著挑菜、秤重和包裝,這裡是新竹縣軟橋社區,為了支持障礙者,園主提供一塊無污染農地,並親自教他們有機栽種法,從無到有,讓他們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新竹縣軟橋頣禾園主人陳禮龍說:「他注意力不集中,邏輯思考也不是那麼好,所以基本上你給他說,他大概(搖頭)沒辦法,你告訴他要一個洞一個洞這樣子,要放一個兩個,尤其他們手本身協調能力就比較差,透過訓練,雖然訓練很辛苦,比方三個月、半年這樣訓練,透過播種動作開始讓他記憶力集中。」

在農場教學中,學員們不但能學會種菜、包菜,還透過各種不同的工作,培養他們獨立自主的能力,更將自己種的蔬菜送到認養人的手中,無形中提升了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