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有成 合歡山松雪樓驚見水鹿現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育有成 合歡山松雪樓驚見水鹿現身

2019年11月21日
摘錄自2019年11月17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水鹿現身合歡山公路附近,這次被拍到的地點,是在合歡山松雪樓的後方、往合歡東峰步道的山坡草原。由於野生水鹿沒有天敵,專家估計,目前全台的族群數量,在三到五萬隻上下。雖然這反映了保育工作的成功,但也會擔心,未來衍生人鹿衝突,或車禍事件。

從合歡山松雪樓到小風口一帶,在當地的工作人員或山友,最近常有機會巧遇野生台灣水鹿。這次被拍到成年公水鹿的地點,鄰近松雪樓後方往合歡東峰步道,下方就是台14線甲公路。

東海大學生科系教授林良恭表示,「我覺得應該不是食物來源(靠近人類),應該是牠數量增加,所以牠到處擴充,造成整個水鹿就很容易在公路邊邊活動。以合歡山講的話,它又沒有道路管制,它晚上車子還是可以動,那如果一不小心發生車禍的話,真的是很麻煩的事情。」

林良恭指出,目前野生台灣水鹿族群大約在三到五萬之間,牠是台灣特有亞種,國內最大型的草食動物,屬於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大多棲息在海拔一千公尺以上林地,主要分佈在中央山脈及花東山區,9-11月是發情期,而玉山國家公園近年也有林木,遭水鹿啃咬,造成「環狀剝皮」死亡情形。

專家指出,台灣水鹿沒有天敵,有族群擴張的情形,而在合歡山台14甲線的水鹿現蹤,提醒相關單位,未來要注意安全防護問題,免得發生路殺或人車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