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致空污傷身 研究:改用再生能源衝擊降8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發電致空污傷身 研究:改用再生能源衝擊降8成

2019年11月22日
摘錄自2019年11月19日中央通訊社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專家今天(19日)表示,若跟經濟高度仰賴化石燃料的現況相比,若絕大多數能源取自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到本世紀中以前,發電產生的空氣污染對人體衝擊可減少多達80%。

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球每年有420萬人因空氣污染早死,而空污多半源自燃燒化石燃料來發電。

波茨坦氣候變遷衝擊研究所的模型預測,依現行能源業趨勢,全球人類到2050年以前將因空污失去600萬年總壽命,若未來30年再生能源主導發電業,則可把這項數據減少至100萬年左右。

另外,這份報告也探討綠能發電在本世紀中之前對於環境和生態的影響。研究團隊發現,儘管生物能源(bioenergy,以生物來源為材料製造的再生能源)具備低碳排潛力,卻會對環境帶來重大影響。事實上若以千瓦小時計算,生物能源要跟太陽能板生產等量能源,所需土地是太陽能板的100倍左右。

波茨坦氣候變遷衝擊研究所的土地利用管理部門負責人卜普(Alexander Popp)說:「土地對地球而言是有限資源。…由於全球人口持續增長,同時需要電力和食物,土地與糧食體系面臨的壓力也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