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川核電廠2號反應爐獲准重新啟動 防波堤加高到29公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女川核電廠2號反應爐獲准重新啟動 防波堤加高到29公尺

2019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19年11月29日ETtoday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東北電力公司(Tohoku Electric Power)在27日表示,已經獲得日本核監管局的初步批准,重新啟動女川核電廠(Onagawa nuclear powerplant)2號反應爐。日本2011年大地震時,女川核電廠是最接近震央的一座核電廠,當時受到地震及海嘯的破壞而關閉,目前還需要當地居民的同意才能重新啟動。

女川核電廠在311地震時被海嘯淹沒,但裡面的冷卻系統倖存下來,使反應爐免遭受類似於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的慘況。

東北電力公司預計為女川核電廠的安全升級投資3,400億日元(約新台幣950億元),將電廠防波堤的海拔高度提高到29公尺,這將會是日本各核電廠中最高的一座防波堤。若重新啟動2號反應爐,每年將為公用事業節省350億日元(約新台幣98億元)的燃料成本。

日本在福島核災之前有54座核反應爐在營運,提供日本三分之一的電力,災難突顯了營運和監管方面的缺陷之後,所有的核反應爐若要重啟,都必須按照新的標準許可。

日本的核能安全問題在最近才又被提起,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上周末訪問日本時表示,除非可以真正保障人民的安全,否則不該再使用核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