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造就了氣派宏偉的「尾牙」?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是什麼造就了氣派宏偉的「尾牙」?

2005年02月02日
作者:威廉林

看了最近媒體上諸多電子業年終尾牙的新聞,您想到什麼?

電子業是政府長期補助的「特種行業」,不公平的社會制度,造就他們今日的豐功偉業!到了年終尾牙,要拿數億元出來犒賞員工,要請大牌明歌星來主持、唱歌及跳舞!目的是比比哪家公司夠「闊氣」,最大的獎,個人可獨得5000萬!數百萬元可算是小 case!

再看看金字塔頂端的周圍,貧窮人民及惡化環境(世界環境評比世界倒數第二)等,可說是此一現象的最佳對比!

電子業、傳統工業是環境惡化的一大元兇,耗水、耗能還排放毒性物質,由於環境外部性無法有效管制與計算,讓生態環境及後代子孫,默默承受「好大喜功」背後的種種苦果。

鋪張浪費的「尾牙」不一定可以提升員工士氣,但有效的回饋,或可稍稍彌補社會失衡而獲得人民認同。如果闊氣的老闆們,改變一下邏輯與作風,將部分偉大成就回饋給社會及環境,我們會真正的佩服與崇拜!

在此也建議,有格調的明歌星及員工,請抵制這種俗氣的「尾牙」活動,不要隨大老闆起舞,成為敗壞社會風氣的幫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