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臨絕種「欖蠵龜」小石現蹤花蓮 平安送海大檢傷安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瀕臨絕種「欖蠵龜」小石現蹤花蓮 平安送海大檢傷安置

2019年12月09日
摘錄自2019年12月6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石梯漁港3日下午近2點,有漁民收網時發現一隻名列農委會一級保育類「瀕臨絕種」的欖蠵龜中網,海巡獲報後接手照顧,還取名「小石」,因有輕微擦傷,在花蓮縣政府農業處及研究單位協助下,目前已平安抵達海洋大學檢傷、安置,將擇期野放。

3日現蹤花蓮的欖蠵龜「小石」,經測量長50公分、寬約45公分,體重30公斤,活動力良好,被發現後隨即由海巡人員安置在大塑膠桶內,以海水保持身體溼潤,並立即啟動海保救援網(MARN)救援機制。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表示,在通報海洋大學海龜救傷團隊後,確認這隻海龜為瀕臨絕種的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欖蠵龜,初步觀察除嘴邊有魚鉤傷外,並無其他明顯外傷。

他說,農業處保育與林政科、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及海大海龜救傷團隊現地檢視海龜狀況後,最後決定後送海大收容,昨(5)日由台大獸醫學系團隊進行魚鉤移除及醫療檢查。後續「小石」將暫時安置於海大收容池中,待健康情況穩定、復原良好,經評估許可,就會擇期進行野放。

依農委會資料,欖蠵龜別名太平洋麗龜,體型比其他海龜種類小,背甲心形、背甲最長可達71公分,顏色欖灰色或灰黑色,腹甲白色。食性以蝦、蟹、水母及軟體動物、魚類為食,分布全球各大熱帶、亞熱帶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