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掩埋場處理費漲 台中垃圾飛灰堆成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市掩埋場處理費漲 台中垃圾飛灰堆成山

2019年12月12日
摘錄自2019年12月11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垃圾焚化後都會產生底渣和飛灰。除了底渣可以再利用之外,飛灰的處理也讓各縣市環保局很傷腦筋。以目前台中市三座焚化爐來說,年產四萬多噸的飛灰,其中兩萬多噸得固化後,會送往全國唯一,位在高雄的掩埋場後端處置。不過獨門生意加上空間有限,業者年年漲價。台中市環保局表示,除了推動源頭減量,也在評估將現有飽和的掩埋場活化,以解決問題。

委外廠商年年調漲價格,讓台中市府負擔越來越大,想出配套的壓力迫不容緩。台中市環保局環境設施大隊長劉俊迪表示,「如果(各縣市自有)掩埋空間不足,絕大部分都是送到南部這一家民營的掩埋場,去做最終處置。當然掩埋場是不可逆的(回復),它一直使用,它的空間就會越來越珍貴。當然你空間越少,它未來進場的價格就會調漲。」

垃圾送進焚化爐燃燒後,產生底渣和飛灰,有毒的飛灰必須用水泥和螯合劑固化,成了這些穩定化物。以台中市來說,每噸垃圾大約產生6到7%的飛灰,三座焚化爐一年總共產生四萬多噸的飛灰。目前三座運作中的台中市的掩埋場,只能處理1/3,另外的2/3必須委外,大約兩萬多噸。

但是台中市編列的預算,從106年的5900多萬,107年漲到1億7200多萬,一路漲到今年,更得編列4億2900多萬。環保局表示,自建掩埋場也有不少難處。台中市環保局副局長陳政良表示,「掩埋場目前在新建上,都會卡到環評的部分。我們大概有2/3的部分做處理,1/3的部分自己處理。我們明年也希望能夠擴大我們自己的處理量能。」

環保局表示,新建得面臨地方反對和環評等難題,將從活化現行。已經飽和的16座掩埋場,也將改善生產製程,減少飛灰產生。同時將會引進水洗再利用技術,將等中央政策法令明確後,加速解決飛灰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