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內第三起 彰化海濱已有八隻暴斃死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五天內第三起 彰化海濱已有八隻暴斃死豬

2019年12月13日
摘錄自2019年12月12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海濱五天之內總計有八隻斃死豬被棄置。彰化動防所表示,可能最近溫差大,加上養豬場管理不當,造成豬隻暴斃,初步了解前兩起沒有非洲豬瘟反應,第三起還在化驗中。

防疫人員全身包得緊緊,除了在發現斃死豬的海灘附近消毒,也對發現的死亡豬隻進行採樣,隨即當場焚毀,11號下午,彰化大城鄉的新街海堤,海巡人員在巡邏時發現一隻斃死豬,由於死亡個體相當完整,推測棄置的時間不長。

海巡人員不敢大意,趕緊通報彰化動防所後續處置,彰化大城海濱最近經常被發現有斃死豬棄置,這已經是五天以來的第三件。第一件發生在這個月8號大城北堤的水門前方,有五隻裝在麻布袋,9號隨即發生第二起,地點在大城南段的海堤,數量有兩隻,而第三起則是11號,在大城新街海堤的一隻,累計下來已經有八隻。

由於棄置地點距離相近,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長董孟治研判,疑似是上游小型養豬戶棄置的,而之所以會被直接棄置,推測可能為了省下化製成本,沒有和業者訂合約而便宜行事。

彰化縣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表示,中大型的養豬戶都會和業者訂立化製合約,而小型養豬戶就算沒有簽訂,自己銷毀斃死豬也得紀錄和通報。目前前兩起都沒驗出非洲豬瘟反應,第三起還在檢驗中,但隨意棄置斃死豬,還是得依法進行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