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汐止保長坑溪轉藍 環保局查汙染源將開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汐止保長坑溪轉藍 環保局查汙染源將開罰

2019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19年12月19日聯合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新汐止區保長坑溪遭不明廢水排入導致溪水呈藍色,環保局接獲通報後派稽查員趕到現場,現場採集水樣檢測酸鹼值pH7.58、溫度24°C,簡易測試各項重金屬及有機物,所幸未檢出,初步排除工廠製程廢水汙染可能性。不過高濃度藍色廢水如果持續、大量流入河川,將造成水質溶氧下降及色度增加,對魚體及生態都有不良影響。

稽查員沿著保長坑溪往上游追查,在環球倉儲公司廠區地面及附近排水溝發現藍色色劑殘留痕跡,業者坦承18日確有廠商搬運染料,疑似因作業不慎戳破染料的外包裝,導致染料洩出卻未立即清理,導致染料在雨水沖刷下沿溝渠流入保長坑溪。

環保局要求業者負責清理,調度沙包防堵染料繼續流入溝渠,也須派員清除地面及溝渠中藍色廢水,後續再依法告發,最高可罰3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