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紀錄!查扣盜伐50噸珍貴林木 橫跨8縣市山老鼠集團就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創紀錄!查扣盜伐50噸珍貴林木 橫跨8縣市山老鼠集團就逮

2019年12月25日
摘錄自2019年12月24日自由時報嘉義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53歲陳姓男子為首的山老鼠集團,結合佛具店、製材所,從下單訂製、盜伐、裁切到雕刻「一條龍」服務,橋頭地檢署接獲情資,發現陳某盜伐足跡從高雄到南投橫跨8個縣市,聯手嘉義、南投地檢署蒐證,19日逮回陳某等22人,查扣50噸紅檜、肖楠、牛樟等珍貴林木,其中陳某由南投地檢署聲請羈押獲准,曾姓、許姓各以20萬、3萬元交保,其餘請回。

查扣盜伐50噸珍貴林木

照片提供:嘉義地檢署

嘉義地檢署檢察長繆卓然表示,此案查獲的木材重量達50公噸、角材2千多塊,是史上最多的一次;案件偵辦是由橋頭地檢署發現有藝品店收贓、不法裁切林木狀況,經聯繫嘉義、南投共同偵辦,統合警察、林務機關全力打擊盜伐、破壞國土及危害山林的集團,從上游盜伐、中游客製化接單、裁切及宅配運送到下游雕刻成佛像藝品,一網打盡,未來會繼續循此模式打擊山老鼠。

查扣盜伐50噸珍貴林木

照片提供:嘉義地檢署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長張岱表示,山林幅員廣,單靠林務局人員、巡山員去巡查,十分困難,去年成立盜伐通報平台「山老鼠雷達站」,讓登山客、民眾隨時通報加快查緝速度,也培訓山林志工,並結合檢警合作,才有此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