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回填廢棄物遲未清除 環保局挨批失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鋼回填廢棄物遲未清除 環保局挨批失職

2019年12月26日
摘錄自2019年12月25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旗山大林有7公頃農地,被清運業者回填中鋼爐碴與其它不明廢棄物,兩年前並經行政法院裁定業者必須清除。環保團體(25日)上午到中鋼總部抗議清運行動至今未進行,抨擊環保局失職。

高雄旗山農民和環保團體到中鋼總部抗議,抨擊中鋼和子公司中聯至今還不清除,七年前就已交給清運業者要清除、回填在旗山大林7公頃農地的爐渣,尤其兩年前早就被行政法院裁定必須清除。

反旗山大林回填廢爐渣自救會長鄭妙珍表示,「107年6月7日就已經發文,函清理義務人要在60天內提出清運計畫書,一年半內要清除,可是60天過了,他們到107年11月23號才提出清運計畫書,已經超過三個月你還受理。」

台南社大學會理事黃煥彰表示,「照理說可以提出非常完善的污染整治計畫,而且應該很快就可以通過審查,因為他們是專業,可是到現在已經兩年半了,中聯爐石竟然提不出一個完整的計畫。」

中聯發言人吳一民則回應,「一個萬大(清運)公司,他們已經有提出一個清理計畫,環保局也有針對這個計畫在審查。」

中聯和環保局都表示,已經由清運業者提出清理計畫,但為了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已召開三次會議,嚴謹審查,居民則要求最慢在明年2月開始清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