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舉水污染高額獎金 首件一人得216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檢舉水污染高額獎金 首件一人得216萬

2020年01月06日
摘錄自2020年1月5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四年前,高雄有民眾檢舉仁武區一間公司連續兩天偷排廢水,經過查證後,這間公司被罰540萬元。而檢舉的民眾,是這間公司相關企業的員工,符合檢舉的條件,因此獎金提高到三倍,共有216萬,這也是全國首件水污染檢舉高額獎金發放的案例。

105年4月,高雄仁武一間公司外牆,稽查人員發現有廢水,不斷排往屋外的排水溝,聞起來還有刺鼻臭味。稽查人員說:「發現工廠正在排放廢水,不是雨水,應該是攪和在一起了,很臭。」當時有民眾檢舉這間公司違反放流水標準,還有繞流排放的行為,稽查人員連續兩天到場都發現異狀,累計開罰業者540萬元,而相關檢舉人也領到216萬元獎金,成為我國第一件成功發放高額水污染檢舉獎金的案例。

高雄市環保局稽察科長林燦銘說:「那我們那時候他是主要是連續兩日繞流排放,那總共罰了540萬元,如果你是工廠的相關員工,那你具名檢舉最高可以乘以三倍,所以最高是可以到達(總罰金)六成的獎金。」市府表示檢舉人身分是違規公司的相關員工,符合吹哨者條件,因此獎金提高到三倍,等業者分期繳納完畢,罰金入庫後,就會盡速發放獎金。環保局表示,防治水污靠稽查人員無法全面兼顧,透過民力協助,可以避免不肖業者隨意污染環境,而民眾如果據實檢舉經查證屬實,一定會核發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