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空品達紅害等級 整座城市霧茫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空品達紅害等級 整座城市霧茫茫

2020年01月06日
摘錄自2020年1月4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4日的空品來到一級警戒,根據環保署空品測站資料,已經來到紅害等級,整座城市一片霧茫茫。台中市環保局表示,主要因為擴散條件不佳造成。環團質疑中火已經停了四部機組,空品還是一樣糟,顯示台中市政府在其它污染源減低,仍有待加強。

民眾反映,台中已是霧霾之都,應該有更容易即時掌握的空品警告。而這樣的空氣品質,台中市環保局預告,至少還要持續兩三天,主要是背風擴散條件不佳。台中市環保局空噪科長陳忠義說:「台灣的盛行風,還是屬於偏東風的情形。那整個台灣的西半部地區,都是屬於中央山脈的背風面,所以我們的擴散效應不佳,那造成我們整個西半部的空品狀況都偏差情形。台中市目前是屬於預警一級的應變。」

根據環保署空品監測網資料,整個西半部的空氣品質都拉警報。台中的西屯及忠明測站,即使下午起風了,AQI值最高還是來到154,屬於紅害等級。環保團體指出,雖然中火已停兩機組、撤照兩機組,但污染物排不出去,再加上台中市政府對其他汙染源減排仍未盡力。爭好氣聯盟發起人許心欣表示,「那這一次,就再一次證明環保署的預報出狀況的,根本沒有足夠的應變時間去降載減排,也就造成了變成說,在沒有風的狀況下持續的累積。」

台中市環保局證實,這次的台中空污污染源主要是來自境內,但也拿出歷年台中市PM2.5的平均值,證明每年都在持續改善,中火減煤對空污改善有一定成效。環保團體則是認為,空污改善要多管齊下、公開資料、真心誠意共同面對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