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克萊新制 業者供免洗杯需加收新台幣七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柏克萊新制 業者供免洗杯需加收新台幣七元

2020年01月07日
摘錄自2020年1月6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美國加州的柏克萊1月起有新規定,餐飲業者如果提供「一次性」的免洗杯,每個要加收0.25美分、約新台幣七元的費用,來限制餐廳使用免洗杯。

非營利組織「請內用」發言人尼克說:「你知道許多飲料最貴的部分其實是杯子本身,而不是裡面的飲料?」

打算淘汰免洗杯的,還有知名連鎖店藍瓶咖啡,藍瓶咖啡過去每年要用掉1200萬個紙杯。藍瓶咖啡顧客崔西認為:「垃圾、浪費是重大議題,所以我很高興看到我最喜歡的咖啡店帶頭這麼做。」

奧克蘭北部的柏克萊更積極,當地新法規規定,1月開始,餐飲業者若提供「一次性」的免洗杯,每個要加收0.25美分、約新台幣7元的費用。

但行動不便者認為,沒有免洗杯很不方便,因為玻璃罐和陶瓷杯對他們來說太重了。看見身心障礙計畫創辦人艾莉絲表示:「你不可以有永續性卻沒有彈性,那樣就不叫永續性了。」身障朋友希望政策和店家保有彈性,讓需要的人,還是能使用紙杯,在環保和弱勢權益間取得平衡。